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市人大农委实地调研重点督办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16 08:48:1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魏秀芹

  7月15日上午,农委调研组到太河镇实地调研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资金拨付的建议》《关于继续实施太河镇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的建议》办理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庙子沟供水管理站、太河镇东下册村、太河水库大坝库区围网情况,详细了解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城乡供水和库区发展现状。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太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供水情况汇报、太河镇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市人大代表吕兴友、张玉宝参加座谈。

  调研组指出,太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作为我市最大的地表水水源地,保护区作为我市最大的水源涵养区、主要的防护林基地,作用至关重要,需持之以恒做好保护管理;水源地保护区内人民群众为水源地保护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需探索建立更具实效性的生态补偿机制,统筹解决好水源地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调研组强调,要高度重视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加大市级统筹力度,能立即办理的应迅速落实到位,短时间内难以办理的要在“十四五”期间逐步落实到位。调研组建议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科学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发挥好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的良好生态环境优势,生态赋能,精准谋划定位产业发展方向,配套落实好保障政策。二是加大对交通、水利、生态修复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尽快解决太河水库大坝交通道路的问题,彻底消除水源地安全隐患。三是坚持标本兼治,采取合村并居等方式,“十四五”期间,继续做好太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行政村异地搬迁安置。四是继续出台对太河库区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立足我市水价长期“倒挂”的实际,通过调整水价并在水价中附加生态补偿资金的方式,探索建立“以水养水”机制,确保库区群众能够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