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借助人大评议契机 建立形成长效机制
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10-25  文章来源:市人大监司室  文章作者:
  自专项工作评议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在全市人大系统的监督指导下,变压力为动力,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系统性制度创新,各方面工作明显提升,取得了较好评议成效。在10月29日召开的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市法院接受了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并取得96.12分的最终成绩。
  “专项工作评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受人大监督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抓好意见建议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制度创新成果,确保评议成效在法院系统走深走实,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依法办案,全力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重要安排部署,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积极配合做好人大司法监督制度创新,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把接受监督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危害食品药品等涉民生犯罪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出台《<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落实方案》,加强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营造宽松、透明、公正、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金融风险化解和破产审判职能,依法救治陷入担保圈困境的优质企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刑责治污和生态损害赔偿力度,保护淄博绿水青山。加强农民权益维护,保障《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推进便民利民工作。深入开展“一次办好”,推进网上立案、网上退缴费的同时,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特事特办,不搞一刀切。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人文关怀。全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推广电子送达等便民措施。加强诉源治理,深化家事审判和道交一体化改革,强化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职能,加强人民法庭“前沿阵地”功能,凝聚多元解纷合力。坚持“走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开展法院开放日和法律“六进”活动,促进法治宣传制度化。
  四是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审判执行管理。加强速裁团队建设,加大简案速裁力度,推动审判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细化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权清单,坚持和完善院庭长带头网上督办来信来访、承办申诉和再审审查案件机制。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的程序机制,提高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的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水平。进一步加强案件审限变更监管,规范执行各流程节点时限,确保程序公正。切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把关作用,完善法律适用问题请示答复机制,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健全类案裁判工作机制。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清廉的法院队伍。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继续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强化党支部直接管理监督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完善绩效考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员内生动力。始终把廉洁作为生命线,完善司法巡查、内部巡查和律师与法官互评等监督措施,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