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市人大城环委对全市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行视察
发布时间:2019-10-21 11:04:5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于郡姿

  10月18日,市人大城环委对全市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行视察。实地查看了王庄煤矿绿色矿山建设情况、金岭回族镇金岭南居委会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现场、辛店街道办事处生态修复绿化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森同志对有关情况的汇报,城环委成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城环委主任委员许建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我市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历史形成的矿山数量多、面积大、治理任务重。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察都把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滞后作为重要整改事项,倒逼我市加快推进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对此,市、区县、镇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争取上级支持,解决了许多矛盾,治理工作取得了大的进展。

  今年1月份,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贾木海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已关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度的议案”,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该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后,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承办。按照计划,应完成生态修复的71处矿山,已经治理完成16处,其余55处正在施工。

  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许建国副主任指出: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各级政府、管委会是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协同配合。自然资源、经信、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制定出台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出台项目建设用地、矿山废弃地复垦利用、废弃矿地再开发、土地占补平衡指标、集体土地流转利用等优惠政策,为治理工作提供支撑。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我市已关闭露天矿山量大面广,治理资金缺口较大,建议市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专项用于资金缺口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急需治理的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