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12-10-15 10:25:34  文章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处   文章作者:王世淮

    金秋时节,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处,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进行了一次为期四天的红色旅游,笔者亲临其境,受益匪浅。

    第一天,我们乘大巴来到沂蒙山区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这是一座“山”字型结构、中间劈成两半的展览馆,馆的外墙壁上镶嵌着一万多个子弹壳,象征着孟良崮大捷毙伤敌人一万三千多名。馆内宽敞明亮,布局紧凑,大型雕塑、全景壁画、革命文物、枪炮弹药、图片资料,及数码式光、电、声相结合的现代手法,全方位、广角度,再现了当年历史场景及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

    听讲解員介绍:那是1947年5月13日黄昏,孟良崮战斗打响。敌人以整编74师为突击力量,依仗美式摩托化装备,采取中央突破,向华野孟良崮进犯。华野首长陈毅、粟裕抓住有利战机,将计就计,指挥部队从敌人两师接合部突入,直捣敌74师指挥部,将敌74师围困在孟良崮。敌人多次突围未成,蒋介石又调集重兵从外面包围我军,企图内外夹击,将我军消灭之。我军趁敌增援部队进展迟缓,提出了“迅速歼灭74师,活捉张灵甫”的口号,粟裕将军带领指挥部到前线指挥,各级指挥员都亲临前线,身先士卒,攻势从四面八方猛烈展开。敌74师居高临下,不断发起反击,一个山头、一个阵地,有时要反复争夺数次。战斗紧要关头,陈毅命令部队:“现在要不惜一切代价,把孟良崮拿下来,谁打下孟良崮,谁就是战斗英雄。”我军一纵二师四团一连,击退了敌人一个营的5次反攻,全连伤亡近三分之一,五班长曹相佐战斗中身负重伤,肠子流了出来,塞进去,他一手捂着伤口,一手扔手榴弹,连续扔出五枚手榴弹,最后壮烈牺牲。一班长赵良负伤后,双目失明,仍抱着一个敌人的腿滚下了山崖。战士们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用石头砸,做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敌人躲到山洞里负隅顽抗,敌74师师长张灵甫被我军击毙,在崮顶一块岩石上刻着“击毙张灵甫之地”。国民党整编74师及整编83师一个团,共3.2万人被我军全歼,敌伤亡13000人,被俘19000人,孟良崮战役获得全胜。战后,一连被授予“孟良崮战役大功连”,五班被授予“曹相佐班”,一班被命名为“赵良班”。

    讲解员还介绍:在战斗中,山东支前委提出:“全力以赴支援前线”,号召人民群众与来犯之敌搏斗。人民群众拿出粮食、柴草 供应部队;组织民工为部队抬担架、运伤员、送军粮、扛弹药、当向导、修路架桥,为战斗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了用乳汁救伤员“红嫂式”模范人物胡玉萍和“支前模范”彭、韩、段、李四大娘,还有一等功臣小车队长李家才。

    《孟良崮大捷》陈毅写诗进行祝贺:“孟良崮上鬼神嚎,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我军个个是英豪,反动王牌哪得逃。暴戾蒋朝嗟命蹇,凄凉美军怨心劳。华东我局看神变,陕北军机运妙韬。更喜雨来催麦熟,成功日进乐陶陶。”在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时任国防部长的迟浩田将军写诗纪念,题目为《壮哉,英雄魂》。一字字,一句句发自肺腑,真情实感跃然纸上。

    登上孟良崮最高处大崮顶,只见高高的一座“孟良崮战役纪念碑”矗立在眼前。我想:这是一座军民用血肉筑成的威武丰碑!碑高有30米,1985年立碑时,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题字,还有陈毅、粟裕等题字。碑的正面投影为“山”字形,象征战役发生在山东沂蒙山区;三块刺刀板指向蓝天,表示“正规军、地方武装和民兵三结合武装力量”;碑的底部是红色的围墙,象征着广大人民群众与参战部队紧密结合,协同作战,与上部的“山”字配合形成“高山下的花环”;碑的底座为步枪枪托状,低矮舒展,基础牢固,增强了碑体的稳定性。三角翘起,花坛、松柏,意义深远。这块丰碑,谱写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辉篇章。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昭示着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战略决策,昭示着华东野战军首长卓越的谋略思想、高超的指挥艺术;昭示着华东野战军将士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还昭示着山东解放区人民全力以赴,支援前线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树碑昭英烈,存史启后人。在纪念碑前,我默默地沉思: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重温孟良崮战役的光辉历史,必将激励我们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英雄孟良崮,将世世代代矗立在人民的心中!

    第二天,我们来到枣庄微山湖畔,乘船进入了微山湖岛上修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瞻仰了外表像帆船状、有王震将军题字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去参观的全体离退休人员,还在碑前合影留念。

    听导游讲,铁道游击队始建于1939年,隶属于鲁南军区,该队以薛城为轴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碧波的微山湖中,他们协同主力,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截军列、打洋行、毁铁路、炸桥梁,居无定所,游击有术,使敌人闻风丧胆,使我军民人心大振。他们风雨铁血,历时七载,参加战斗数百次,为巩固鲁南抗日根据地立下了战功。电影《铁道游击队》就是他们的缩影,影片中队长王强的原型,就是当年的王志胜,是副大队长;第一任大队长是洪振海,继任刘金山;政委杜季伟,继任文立征;方林嫂的原型是支前模范刘桂清女士。

    铁道游击队不仅同日伪军作战,还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中央领导和千余名各级指挥员安全过境。陈毅同志曾写诗《过微山湖》一首,表示当时的心境:“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铁道游击队的壮举可擎天地而泣鬼神,肖华将军赞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诚无愧矣。

    在薛城城内公园的广场上,人民群众捐资430万元,为铁道游击队树立了一块丰碑,碑高33米,战地2000平方米,碑的正面是铁道图案,有50跟枕木,象征着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碑的基座有八个台阶,象征着抗战八年;碑体是用红褐色大理石制成的,有王震将军的题字;碑的顶部是一游击队员,一手拿手枪指向蓝天,一手拿榔头砸向大地的塑像。纪念碑庄严肃穆,来公园的人们看到这一纪念碑,就想起当年的铁道游击队,情不自禁地驻足瞻仰,有的还在碑前三鞠躬,以表敬意和学习。为发扬铁道游击队精神,薛城区人民政府还在城内建立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在城内先后拍摄过《铁道游击队》、《小小飞虎队》、《刘少奇的故事》、《解放》等60多部影视剧,现在,这个影视城成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景区。

    第三天,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运河古城台儿庄,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据导游讲,那是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日军投入了三万余人,依仗先进装备,坦克、大炮,还有空军,妄图从南北两个方向夹击,会攻徐州。他们沿途烧杀抢擄,连修女、和尚及80多岁的老人、孩子都不放过;还姿意虐待俘虏,烧毁城村,使用化学武器,并侵占了台儿庄方圆50里四分之三的城镇。在这危急关头,坐镇徐州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国民党爱国将领李宗仁,与台儿庄军民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前线指挥员孙连仲等率部保卫台儿庄,做到寸土必争。有的将士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肠子流了出来,塞进去继续战斗,直至牺牲。导游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台儿庄民众,是如何配合国民党军队作战的。不少国民党官兵是共产党员,他们在战斗中身先士卒,与国民党军血流在一起,牺牲在一起;战斗中,台儿庄人民不怕牺牲,在战场上抢救伤员,运送粮草、弹药,还给抗日的国民党军当向导,做侦探、送情报,帮助打鬼子。在敌强我弱、装备缺乏的情况下,以伤亡三万多官兵的代价,歼灭日军一万二千多人,击落敌机两架,缴获各种战车50多辆,大炮30多门,取得了台儿庄战役大捷,创造了八年抗战之伟绩。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曾说过:“每个月打得一个大胜仗,如象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的诅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支援。”周恩来同志《在武汉各界第二期抗战扩大宣传团第五日的广播词》中,分六个方面高度评价了台儿庄战役胜利的意义。

    李宗仁曾担任过国民党政府副总统、代总统,在国民党溃败后,流亡美国。1965年,在中国共产党统战政策的感召下,回归祖国。毛泽东在接见李宗仁时说:“共产党不会忘记你的。”周总理评价:“李宗仁先生一生为人民做了两件好事,一件是台儿庄,一件是归来……”

    导游还介绍,战争摧毁了台儿庄古城,当年6000多个商埠剩下了不到十分之一。2006年,枣庄市政府决定按原样重建台儿庄古城,现已基本建成。在运河两畔,古色古香、青砖小瓦、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各类古式建筑应有尽有;商埠门面又恢复了往日的繁荣。我想: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台儿庄古城一定会大放异彩!

    在回来的路上,原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寿美说:“我们重温台儿庄大战,就是要学习和发扬爱国将士的爱国热情和抗战到底的精神,向他们那样精诚团结,反对侵略,勇于牺牲,敢于奉献,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做出新的贡献!”大家说:“康主任的话说出了我们的共同心声。”

                                                       (写于2012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