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夸夸咱们“老干处”
发布时间:2010-11-10 14:43:06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提起“老干处”,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们异口同声地说:“那是咱们的家”。可不是吗?在那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组织学习  老有所学

    干部离退休后,总人为担子卸了,该松口气了,个别还有“失落感”,对学习有点放松。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处,每周星期三下午组织老干部学习,以坚持多年,形成了制度。学习内容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还有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离退休干部都积极参加,因人数较多,学起来不方便,老干处把人员分成五个学习小组,选出小组长,组织学习。在这次教育活动中,除个别有病没写读书笔记,95%以上的老干部都联系思想实际,写了心得笔记,还举办了心得笔记展览。本来赈灾救助没有把老干部列入捐款范围,可他们每次都积极参加,踊跃捐款捐物,有的离退休干部捐赠的比在职干部规定的数额还多。

    发挥余热  老有所为

    老干处组织离退休干部身体力行地参加各种活动,从发挥他们“老公安”、“老工业”、“老农业”、“老城建”的作用,为淄博“两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多做奉献。有的老干部被市委、市政府聘为顾问或咨询员,有的担任学会、协会名誉主席、会长或被市人大常委会聘为立法顾问和咨询委员,他们总是兢兢业业地工作,不计报酬,认真负责地建言献策,给现任领导班子当好“参谋”。

    老干处还组织离退休干部,自愿到山区调查研究,对发现的问题写出专题报告,供市政府参考。还有的老干部给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要把改革成果和地方立法紧密结合起来,把民生问题作为立法重点,做到“立法为民,为民立法”。

    老干处还把离退休干部“关心教育下一代”当做重点工程抓,积极支持,提供资料,安排活动室备课,为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创造条件。有的老干部被聘为校外辅导员,还有的被“少管所”请去做传统报告,做帮教工作,也有的主动参加社会上举办的“春蕾计划”,救助贫困学生上学。

    组织活动   老有所乐

    老干处根据机关党委的安排,每年组织老干部两次外出参观考察活动,一次省内,一次省外,让老干部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充实了晚年生活,做到老有所乐。每年老年节、庆“七·一”、“十·一”、新年、春节等节假日,都住址老干部参加各类活动,有的参加歌咏比赛,有的参加老年人运动会,还有的参加健身操、太极拳、书画刻瓷等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参加的市直工委组织的庆“七·一”歌咏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离休干部姜新民刻得瓷盘,还被文化部选送进京展览,并被国家作为礼品送给外国友人。

    平时,老干处也在老干部活动室,组织开展扑克、象棋、军棋、跳棋、乒乓球和书画摄影展览和比赛,使老干部愿去活动,常去活动,在活动中得到愉乐。

    搞好服务  健康长寿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现有离退休干部61人,离休干部19人,最大年龄90岁,70岁以上的占一半还多。为了让他们安度晚年,健康长寿,老干处积极向领导建议,给老干部每人买一套《老年人健康全书》、《心理和谐100岁》、《家有妙招》等书籍,还订上了《老干部之家》杂志。看了这些书,进一步激起了老干部对老年保健的兴趣。

    为了使离退休干部出行方便,老干处为60岁以上的老干部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还为65岁以上的老干部办理了乘公交车的老年卡,并把市内公交车的车次、路线、停靠点,打印成册,每人一份,让老干部们经常翻翻看看,就不至于做错车了。

    离退休干部年龄较大,身体较差,有的子女还不在身边,生活中难免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老干处的同志都想在前头,跑前跑后为老干部们排忧解难。如大部分老干部住楼房,遇到住的楼层高,老干部再手脚不便利,每年春节擦玻璃就犯愁。老干部处的同志就联系家政服务公司,为老干部们擦玻璃,现已擦了三年。还有,机关分香椿芽、韭菜、大白菜等蔬菜时,住在机关院外的老干部近一半,到机关去拿不方便,拿晚了还容易烂,老干处的同志就有车把菜送到老干部的家中。老干部家中水电出了问题,有时水管堵了或电灯不亮了,老干处都及时派人去处理。有的老干部生病住院了,子女不在身边,老干处的同志和机关工作人员就轮流到医院去护理。

                                                                     (王世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