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省人大信访督察组来我市检查工作
张新平
发布时间:2009-05-31 08:55:33  文章来源:市人大办公厅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5月18日,省人大办公厅信访局局长张建国带领省人大信访督察组一行四人来我市督察和调研重信重访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明君和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兹水陪同督察调研。

    吴明君副主任在座谈中首先介绍了我市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朱洪亮副秘书长重点汇报了今年以来我市人大信访工作情况。今年针对我市人大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市人大适时改进了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领导。1-5月份,市人大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33件,其中来信154件(全国人大和省人大交办67件),接待群众来访179件、集体访3件、249人次。市人大均及时逐件转办交办,同时对多年的重信重访和老大难信访件进行了督办和催办。在省人大这次督办和催办的五件信访案件中,有法院系统四件(市法院一件、张店区法院二件、淄川区法院一件),公安部门一件。通过各级人大的督办催办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其中法院系统有三件双方当事人已达成了和解,一件达成了最后执行期限,一件需补充调查。

    省人大信访督导组对我市人大换届后高度重视和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我们处理信访案件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建国局长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就我市人大信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注重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体制、制度和方式,推动人大信访工作向前发展,为全省人大信访工作探索一条信访工作新路子;二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根据全国人大“五句话,二十字”分别受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定期反馈,严格督察的工作模式和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重点加强信访分析,为常委会履行监督和执法检查提供参考。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察督办。对上级和常委会交办的信访事项要逐项逐件进行督办,直到案结事了。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兹水代表市人大表示:一定按照监督法和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信访工作人员,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坚决按照上级人大的要求,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深入细致地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交办的各类信访问题,重点排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树立大信访观念,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调研中市法院的分管领导,张店区人大有关负责人,张店区、淄川区法院的负责同志陪同座谈。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