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室动态
农委组织开展供销社土地全托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0 17:14:5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孙金涛
  4月20日,农委组织开展供销社土地全托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临淄区齐陵街道东刘家村土地全托管服务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供销社、临淄区供销社土地全托管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成员就供销社土地全托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土地全托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农村产业兴旺、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的新路径,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土地全程托管”和“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形式,提高了村集体收入,保障了农民的权益,有效推动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与农民、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自己种地相比,土地全托管最大的优势是专业化。土地全托管服务有效推动了农业由分散个体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提升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了农民的多元增收。下一步,要扎实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扩面、提质、增效。要加强与数字化农业相结合,注意打造数字农业典型应用场景,培育现代农业服务龙头,尤其是市、区县这一级开展土地全托管服务龙头企业。要保障好农民的切身利益,特别是“二次分红”,要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统筹农业、财政、金融、供销等部门资源,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