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太原引入第三方立法破除部门利益化
发布时间:2016-04-18 16:45:10  文章来源:新华社太原4月17日专电   文章作者:记者王井怀、马晓媛
   记者从太原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当地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起草地方条例,力图以此破除立法部门利益化。
  据悉,去年底,太原市人大建立了立法咨询专家库,首批38名专家入选。这些专家来自高校、法律协会、人大部门等领域。作为智囊团,受聘专家将参加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调研、修改等立法工作。
  日前,《太原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成为立法咨询专家库的首个项目,这也意味着太原市正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立法。
    太原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地方性法规草案都是由执法的政府部门来起草。在此过程中,可能发生权力最大化、义务最小化的情况。通过委托非利益攸关的第三方来起草法规,则可以保证不偏不倚的立场。
  为保证立法质量,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法规建议稿开展评估论证,把可行制度吸收到法规草案中去。在第三方起草法规草案的全过程中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