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坊子人大:转变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2-07-19 20:35:15  文章来源:坊子人大   文章作者:谭寿敬

    今年是潍坊市坊子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为了开好局、起好步,该区人大常委会从转变作风入手,进一步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机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改进学风:白天上班晚上学习

    年初,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该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年度和阶段性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五集体学习制度和每月机关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

    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的基础上,改进学习形式,举办“主任大讲堂”,开展人大业务知识专题讲座,掌握人大工作的程序和方法。积极倡导“研究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和“调研式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理论学习成为指导和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的“助推器”。

    加强学习情况检查,机关党支部每季度对全体在职机关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一次检查,要求机关干部每周完成3000字学习笔记,每半年上交一篇学习体会或论文,并将检查结果列入机关年度考核内容,学习考核不达标的年终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通过深入学习,大家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对把握政策机遇、运用转化政策、借鉴成功经验、谋划自身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赵伟强调,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加强学习与调查研究,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学透政策、用活政策、落实政策上下工夫、花气力,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和作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努力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改进会风:通报未参会人员并要求写出书面检查

    会风如何,是作风建设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窗口”。该区人大常委会从严控制会议数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重点开好每两个月一次的常委会会议。对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有关列席人员无故缺会的,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并要求他们写出书面检查,力求端正会风,严肃会纪。

    改进文风:确保零差错、零失误

    该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材料报送格式的通知》,统一相关报送材料格式,压缩文件篇幅,提高公文质量。

    举办文秘工作人员培训班,主管领导主讲了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及程序,进一步规范了公文的写作、审核、签发、印制、发送等程序,要求机关文秘工作人员按照“全面、及时、严肃、规范”的要求,高质量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报告、调查报告等材料,不断提高以文辅政水平。

    对起草的文件材料实行分级负责制,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和效率,确保零差错、零失误。严格机关办文制度,统一管理,加强指导,做到准确、高效和规范。

    改进机关作风:个个亮承诺  层层签责任书

    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了“公开一份承诺书”活动和“签订一份责任书”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挑大梁、做标杆、走前列”的新要求和“作风转变年”活动的新部署,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公开一份承诺书”活动。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从勇于担当、争创一流、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郑重承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承诺内容在坊子人大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每名机关干部根据岗位职责,从加强学习、争创一流、提高效率、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承诺,明确提出年度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便于群众监督。为了切实做到有诺必行,常委会机关将每个人的承诺建立台账,年底对照检查,并列入年底综合考评内容。

    为了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签订一份责任书”活动,分别制定人大业务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委室、委室与工作人员层层签订,分解工作,靠实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

    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还紧紧围绕“发挥人大职能,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紧贴工作实际,找准创先争优活动与自身业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五个好”、“五带头”为目标,以“五比五查五看”活动为载体,组织机关干部在本职岗位上作贡献、争先进,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改进工作作风:在“精、准、细、严”上狠下工夫

    该区人大常委会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四不让”活动,即:不让人大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在自己这里受到损害;不让来人大机关办事的人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不让人大机关的工作在自己这里延误;不让人大机关的工作在自己这里出现差错。以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为契机,在标本兼治上狠下工夫,努力形成“精、准、细、严”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干出精品,创出一流。“精”就是无论政务服务还是事务服务都要精益求精;“准”就是办文办事办会都要确保零差错、零失误;“细”就是管理细化、操作细化、执行细化,善于敏锐地发现捕捉细节,深入研究细节,不断改进细节;“严”就是严格执行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各项要求。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