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抓“六早”
发布时间:2011-08-09 11:18:22  文章来源:山东人大信息网   文章作者:乐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博

    选举法修改后,第一次实行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等的原则,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度重视。按照修正后的选举法作出的新规定、新要求,力求抓“六早”。

  一是选民情况要早掌握。各地要组织和安排人员,深入到所在行政区域的村、社区、企业、事业单位,对选民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上次选民登记以来的选民变化情况,为科学合理划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选区作准备。

  二是代表资源要早摸底。各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着手对现有县乡人大代表的履职和去留情况进行考察分析,对代表候选人的后备力量进行摸底物色,为下届代表提供合适的人选。

  三是领导班子要早考察。要把考察领导班子人选的工作做在人大换届选举之前,并采取多种形式让选民和人民群众对拟任人选有一定的了解,为在人代会上顺利当选奠定基础。选举后要保证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相对稳定,不要轻易变动,以体现依法选举的严肃性。

  四是工作骨干要早培训。要组织力量,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县、乡人大工作骨干学习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文件,使之尽快熟悉选举工作的任务、程序以及各个环节的法律和政策规定,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选举经费要早筹措。要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第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湖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第六条:“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的规定。并根据物价等因素,预算筹措人大换届选举经费,保证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是法律法规要早宣传。要运用会议、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主要步骤和工作要求,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组织选民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把宣传、发动、教育、引导贯彻选举的全过程。还要围绕换届选举各阶段的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发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