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张店区中埠镇积极推进“工业进园区”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张店区人大代表第五小组
发布时间:2012-09-10 15:12:46  文章来源:张店区人大   文章作者:张店区人大

    近年来,中埠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工业强镇、三产兴镇、环境立镇”三大战略,围绕“一区三园经济圈”(张店经济开发区、机械加工产业园、黑铁山生态度假园、工业物流园),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大力整治投资环境,积极推进“工业进园区”,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新上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有效提升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区人大代表第五小组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园区位置及发展规划基本情况

    中埠机械工业园北接金岭铁矿矿区,南至309国道张新路复线,东依张店经济开发区,西至高新区界。拟规划总面积约4000亩,其中一期西至开发区界,北至金岭矿区,东至铁山路,南至309国道张新段,用地约1500亩。机械工业园二期为309国道张辛段至309国道张辛路复线之间区域。该期结合三处村庄旧村改造,完成淄博亿通储运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货场工程以及生活居住和商业服务等园区配套设施,并调整部分土地作为发展预留地,吸引机械加工中小企业入驻。园区建设设想分为四大功能区:依托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铁鹰钢铁有限公司建设特种钢材基地,实现钢铁产业链的延伸;依托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建设化工装备制造、机械加工基地,为石油、石化提供配套装备;依托金岭、钢管、赛力、亿通(在建)四大货场建设钢材交易及物流服务区;结合小王村、杨辛村、大王村旧村改造工程建设居住生活和商业服务区。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特种钢铁、钢铁制品、机械加工和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立足于承接淄博铁鹰钢铁有限公司、宏达、傅山等周边钢铁企业产业链的下游延伸;积极承担城区部分机械加工、制造企业的搬迁;努力打造为石油、化工等行业配套的输油输气管道、封头、非标压力容器等化工装备制造基地。

    工业物流园重点做好胜利钢管公司铁路货场的扩建工作和亿通储运公司铁路专用线货场新建工作,同时,利用区位交通优势,积极发展公路物流,最终打造以金岭铁矿、胜利钢管、赛力、亿通四大货场为基点,依托国道309及张辛路,覆盖全镇、辐射周边的工业物流园。

    二、园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在建的总投资6.18亿元人民币,年产36万吨高等级油气输送管道生产项目项目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防腐生产车间项目,总投资3700万元,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投入生产,投入运营后,将新增销售收入3.9亿元,新增利税6500万元。

    淄博亿通储运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货场工程,成立了驻小王村征地工作组,完成了迁坟征地工作,58户村民中已有50户迁出。该项目总投资额2亿元,于2011年4月2日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淄博亿通储运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货场工程需要引进资金技术,当前正运作通过合资、借贷等方式与境外投资者合作。

    淄博兴国混凝土有限公司年产100万m³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总投资9459万元,项目2011年12月开工,近期将投入生产,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4066万元。

    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约10亿元,利用淄博铁鹰钢铁有限公司现有设备、土地和人员新上的年产100万吨球墨铸铁管建设项目正在筹建中。

    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扩建工程,计划投资4000余万元,对铁路专用线和货场进行扩建。下一步将积极协助企业申请土地指标,并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力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园区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同时也存在部分项目进度缓慢、用地难以落实等问题。

    1、土地控制严格,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建设用地的审批越来越严格,土地指标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需要,不仅使新上项目用地迟迟难以落实,而且严重制约了我镇产业优势的壮大和企业的做大做强。

    2、征地拆迁难度大。部分群众对征地和拆迁补偿的期望值与现行政策差距较大,并且与当前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导致部分项目进展较慢。

    3、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缺口较大。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水、电、交通、金融、商贸项目,是城镇建设的难点和重点,这方面资金需要量较大。

    四、推进工业进园区的对策建议

    代表们提出,我镇应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快推进“工业进园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拟建项目早日动工。

    1、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思路。我镇将紧紧围绕“一区三园”进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工作,进一步明确辖区各片区的功能分区和产业定位,按照规划要求进行转方式调结构和招商引资,坚定不移走工业立镇、工业强镇之路。

    2、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我镇现有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全力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加快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我镇深入开展“帮企业、鼓干劲、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落实惠民帮扶、让利于企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攻坚克难,促进发展。

    3、切实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抓好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开业等关键节点,协助企业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办理各项手续;对下做好与村集体、村民和住地单位的协调工作,帮助企业项目在最短时间内达产达效。

    4、大力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加强与在建项目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按预期进度施工。促进镇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