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张店区房镇: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2-09-25 09:44:43  文章来源:张店区人大   文章作者:房镇辖区区人大代表小组
    城乡一体化是一项重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促进城乡居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变化的过程,是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融合,互为资源,互为市场,互相服务,逐步达到城乡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上协调发展的过程。
    城乡一体化就是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综合研究,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促进城乡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市场信息、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体化。城乡一体化,要做到城乡政策平等,产业发展互补,国民待遇一致,使城乡经济社会与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房镇镇位于淄博新区中心地带,总面积38.46平方公里,辖25个村(居),人口2.5万人。辖区内济青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滨博高速公路纵贯南北,横有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纵有世纪路、南京路、重庆路、北京路、上海路、原山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国家级生态乡镇。
    一、房镇镇城乡一体化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房镇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抓住作为淄博新区主战场这一宝贵机遇,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服务‘两区’建设,打造幸福房镇”的目标,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取得了较多成果。
   (一)经济发展方面:着眼于空间资源整合,产业布局优化,推进城乡规划和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在镇北部,依托淄博科技工业园、创业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重打造科技含量高、自主创新力强的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镇南部,依托淄博新区的发展优势,强化服务,突出三产,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市场、综合办公楼和餐饮服务中心等三产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逐步形成了“北工南商”的发展格局。近年来,全镇新上1000万元以上项目72个,总投资73.6亿元,为全镇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镇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全镇固定资产投资2011年达到21.8亿元,年均增长25%;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25亿元,年均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亿元,年均增长58%;利税达到29亿元,年均增长25%;财政收入达到2967万元,年均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0975元。
   (二)城建方面:着眼于均衡协调发展,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紧紧抓住房镇镇作为新区建设主战场这一宝贵的历史机遇,加快步伐,借势发展。多条道路顺利竣工通车,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城市公交基本实现镇村全覆盖。初步实现水、气延伸至中心村,供电和电信覆盖到各村。
   旧村改造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全镇17个村被区政府批准实施新农村住房建设工程,现已启动10个村,计划拆迁91.67万m2,现已拆迁63.76万m2;计划还房103.47万m2,现已建成楼房74.6万m2,4个村村民已迁入新居。
   市、区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涉及我镇19个村,占用土地3855亩。目前,镇域内涉及的市文化中心、市检察院办公大楼、市公安局办公大楼、新区水系工程、区公租房建设等市、区重点工程顺利建设;张店八中已竣工交付使用。
   (三)农业发展方面:着眼于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生态型、高效型精品农业园区。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13424亩,完成种植面积12106亩;大力推进“森林围城”工程,按照精品化、品牌化、特色化的要求,种植高档苗木2500亩;近年来累计发放粮补及农资综合补贴958.9万元;投资150万元,实施饮用水改造工程。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生态型、高效型精品农业园区,发展花卉、苗木、蔬菜园区近20家,有4家被列为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全力做好动物防疫、农民转岗就业培训等工作。完善管理机制,强化“五代管”工作,财务定期张榜公布,并留有影像资料,农村财务管理实现了公开化、规范化。
   (四)社会保障方面:着眼于共建共享,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生服务站、乡镇司法事务所等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实现村级文化设施全覆盖。基本实现城乡养老、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
    近年来,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180万元,改善了教育环境,提高了教学质量。24个村全部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22.5万人次报销药费1080万元。累计投入45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全面改造,提高了五保老人的生活水平。建立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为1.1万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已领取养老保险金354万元。为16个村6175人办理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共缴费313.4万元。
   (五)生态环境建设:着眼于开展综合整理,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房镇镇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市、区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及时清理建筑、拆迁垃圾,严查企业“三废”排放。近年来,共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600余份,篷盖建筑土方23处,清除乱搭乱建19300余平方米,清理渣土堆、建筑垃圾共220余万立方米。对所有化工企业实施化工异味深度治理,加大扬尘污染的治理力度,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开展“三秋”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实现了“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有效改善了空气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整顿,盘活闲置土地200多亩,土地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目前全镇所有村居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二、当前推进城乡一体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鉴于目前国内宏观调控形势,特别是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相关项目的推进受到影响。
    二是淄博科技工业园企业税收分成不尽合理,影响基层单位工作积极性。工业园所征土地4个村,未预留发展用地,发展空间狭小,村级集体收入微薄,影响了村与工业园的融合快速发展。
    三是农村住房改善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涉及的征地补偿款、项目占地租赁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款到位不及时。
    四是农产品知名品牌偏少,名牌效应不够强。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园区过程中,目前农用种植投资大,速度快,但是受设施用地的局限,配套设施不能及时建设,致使各生态园区的配套功能不全,园区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五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社会保障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资源占有、服务能力及供给水平正逐步向均等化目标迈进,但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但是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农村与城镇养老保险等城乡社会保障服务之间差距明显。
    六是户籍制度改革相关配套工作进展不快。目前房镇镇已取消“农业”、“非农”户口划分,所有户口统一为“居民户”,但在适龄儿童入学方面仍存在城市与农村分开处理等问题。
    三、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建议和措施
   (一)加快推进在谈项目。重点做好天乙村淄博新区商贸广场、创业园二期及卓创资讯、济海医疗等项目,争取早日签约落地。积极培植财源,结合房镇镇旧村改造,发挥镇域优势,抓住有利时机,招大商、引大资,用足用活20%预留地,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二)加大工业园区企业对村庄的“反哺”。镇政府要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增加工业园区对占地所属村庄的帮助支持:一是在企业用工上向所占地村庄的劳动力倾斜,二是在税收分成中适当增加对所占地村庄发展的支持。村民受益增加,就会对园区内企业提供更大支持,从而促进村庄和工业园区融合发展,和谐共赢。
   (三)征地拆迁的补偿款要及时到位。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局,要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征地补偿款尽快及时到位,让群众满意。
   (四)注重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提高品牌效应。引导生态园区内企业重视农产品的品牌建设,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对生态园区提供土地、资金、技术支持,下大力气培养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带动生态园区进一步发展。
   (五)加快实施户籍制度相关改革。要对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的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同步跟进实施,确保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