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201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8-29 08:37:3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8月上旬,市人大财经委就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强化“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同时,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下行压力大、结构还不够优化等矛盾和问题。下半年必须加大工作力度,超常努力,坚定信心,务实作为,全力以赴稳增长,毫不放松转调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基本面良好。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32.3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1.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1.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实现136.96亿元,增长8.35%。从物价水平看,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物价走势呈现低位徘徊、温和上涨态势,各月份同比分别增长0.2%、1.2%、0.4%、1.4%、1.4%、1.9%。从就业情况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同比增加1.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7%,总体稳定。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1—6月,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6.01亿元,利税195.41亿元,利润128.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13.6%和13.3%,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5个、6.97个和4.9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29.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独放异彩,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53%、24.84%和24.86%;齐峰特纸保持逆势上扬之势,继去年实现营业利润增长90%后,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了50%左右的利润增长,保持产销两旺、效益大增的良好势头。
    (三)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2013年度市重大项目152个,总投资1323亿元。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项目总投资占全部工业项目投资的50%,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占全部项目投资的60%以上。项目集聚集中程度不断提高,80%的项目集中在齐鲁化工区、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等12个省级以上园区。项目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明显改善,50%以上的工业项目具有国家专利和省级以上科技成果认证。截止6月底,已完成投资14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8%。部分项目投产后将对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民生状况改善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产生重要影响。
    (四)结构调整出现新变化。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482.4亿元,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26.6亿元,增长31.3%,工业技改投资占比达89.5%。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57.6%,装备工业投资增长22.3%,分别高出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6个和2.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为32.5%,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3.6%,高于服务业增幅6.1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近年新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落趋势。去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比回落了2.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从投资增速看,去年上半年同比回落了2.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又回落了1.2个百分点。从消费增速看,去年上半年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又回落了2.1个百分点。从出口增速看,去年上半年同比回落28.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下降5.1%。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全面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服务业占比仍然偏低,上半年服务业占比为3 7%,低于全省40.6%的平均水平。从今年152个重大项目结构来看,服务业项目有31个,投资额324.3亿元,分别占20.4%和23.7%;工业项目中,化工项目仍然占比高,深加工、高附加值、支撑能力强的项目仍然偏少。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36.1%,而服务业投资仅增长1.6%。据人民银行数据,我市申报的项目贷款不少集中在纺织、建材、化工等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限制的行业,且规模较小,难以获得贷款支持。
    (三)产品结构还不够优化。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97.7%,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4.3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6.75个百分点。从出口产品结构看,出口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小,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低。据海关数据,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116万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2.4%,低于全省11.8%和全国27.4%的平均水平;机电产品出口2.91亿美元,占出口额的11.3%,低于全省3 6.3%和全国57.8%的平均水平。
    三、几点建议
    (一)坚定信心,务实作为,努力增创发展新优势。当前经济下行,固然与国家宏观政策趋紧、市场需求不足因素有关,但也与我市经济结构性矛盾、产业集中度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有密切关系。同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差距拉大。要正视发展差距,立足和放大自身优势,选准突破口,在“转调创”上狠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市委发展实干总要求的深刻内涵,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转调创”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在推动“转调创”中,切实以调结构为纲,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二)加强支柱产业发展趋势和对策研究,合理布局,切实优化投入方向。一是系统研究并明确我市双高行业发展的上限,科学优化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能耗、排放总量的倒逼机制。二是修订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指导目录,并严格执行。三是集中政府资源,重点支持对产业结构优化带动作用大的重点行业、优质企业、关键产品,特别是支持资本、技术双密集的项目。四是加快园区建设,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治理产业散、乱布局。
    (三)加强科技人才队伍、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实施人才战略。一是落实市里出台的人才引进各项政策,争取更加灵活和超常的措施,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政策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从经费保障、收入分配等方面向科技人才倾斜,为人才创新提供保障。二是重视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内外市场、行业前沿科技信息、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分析,不断提高科学化决策水平。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优化服务,为企业家创业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对经济运行动态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制定措施,防止问题扩大化和长期化。推进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有机结合,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杠杆作用和政策效应,撬动信贷资金支持服务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政策性担保机构,为区域内重大项目融资提供担保,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共同营造安全的金融环境。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提高办事效率。在当前经济增长下行、财税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坚持依法征税、综合治税,不收“过头税’’,提高收入质量,清费治乱,减轻企业负担。强化政府监管职能,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发展提供透明、公正的法治环境。
    
    附: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及与全国、省对照一览表

 

2013年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及与全国、省对照一览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