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14-07-16 15:37:45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朝顺  杨蕾 衍钊

——淄川区人大代表“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调研报告

    为积极探索和创新代表工作的途径、方法,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从2013年7月份起,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了“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项活动既是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又将“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具体化。目前,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已经成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必修课”。
    一、基本情况
    7月23日,淄川区召开了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市、区、镇30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了动员会,由此拉开了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
为增强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职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主题实践活动将“回选区、联系选民,知民情、联系群众,促发展、联系项目”作为主要内容,组织代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贴党委决策部署、政府重点工作、群众关注问题,突出服务项目、服务民生、困难帮扶等重点,着力办实事、惠民生、促发展,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成效。
    为保证活动的效果,淄川区确定了“六个规定动作”,即:每届向选民作一次述职,每年提出1-2条建议,每季度到公开接待窗口一次,每月走访一次选民,每位代表至少确定一个帮扶联系对象,每季度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另外,各镇、街道、开发区和淄矿集团根据各自的实际,还搞了一些“自选动作”。
    一是让代表回选区、联系选民,促进基层民主。积极引导代表树立依法履职意识,密切联系原选区选民,带头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对市人大代表联系选举单位和区、镇人大代表联系原选区选民,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代表每届向选民作一次述职,每年提出1—2条建议,每月走访一次选民。代表根据从事行业和职业状况,充分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中的作用,带头在发展、社会管理、公益事业等方面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选区整体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900余名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发放民情联络卡7万余份,走访选民2600余人。
    二是让代表知民情、联系群众,推动民生改善。积极引导代表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依托镇、街道、开发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组织辖区的市、区、镇人大代表定期到公开接待窗口,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以镇、街道、开发区为单位,探索成立人大代表爱心帮扶平台,制定结对帮扶计划,每位代表至少确定一个联系对象,积极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截止10月份,13个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展开工作,540名人大代表走进民情联络站,接待群众920余人,收到建议264条。成立人大代表爱心帮扶平台11个,人大代表捐款600余万元,救助困难学生、困难家庭710人次。
    三是让代表促发展、联系项目,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引导代表树立创新引领意识,密切联系重点项目,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促进地方经济科学发展。把主题实践活动纳入代表小组活动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政策、征求意见、视察调研等活动,认真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就推动科学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不断拓宽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分类推进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区5个市代表小组、20个区代表小组、50个镇代表小组高标准建成了活动室,统一配备了人大代表学法书橱。围绕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主题,先后组织代表活动20余次,对重点工程建设、食品安全工作、农村饮用水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36条。
    二、主要做法
    淄川区开展的“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其主要原因是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发动广泛,活动操作性强,推进措施有力,工作求真务实。
    一是准确把握代表工作切入点。淄川区现有各级人大代表994名,其中省人大代表4名、市人大代表62名、区人大代表251名、镇人大代表677名,这些代表都是淄川区各行各业的精英。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思考。一方面组织机关工作室赴外地考察学习,另一方面广泛征求党委、政府、村居、企业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并深入学习研究了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组织代表“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积极搭建代表与选民联系平台,把党的领导和群众工作通过人大代表这一纽带渗透到社会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让每一位代表都担负起 “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器”、“发展推动机”的重任。
    二是组织动员工作深入人心。7月5日,淄川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7月23日,区委召开了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区三分之一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动员会。会议向全体人大代表发出倡议,要忠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依法履职做模范、本职岗位当标兵、主题实践活动当先锋,为全面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作出应有的贡献。8月1日,罗村镇、龙泉镇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8月2日,昆仑镇、洪山镇、岭子镇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随后,其它镇、街道和开发区也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通过从上而下的层层组织动员,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让每一名代表都能清楚地了解活动的内容和意义,从而增强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领导重视、指导督查有力。第一,市人大常委会非常关注。8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对淄川区开展的“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能够把《代表法》中有关代表的义务落到实处、把“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具体化,可以使代表“接地气”,符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希望淄川区扎扎实实的按方案推进,并在推进中不断完善、丰富活动内容,在全市人大中带个好头。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武带领调研组,到淄川区专题调研了“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工委主任张波到岭子镇参加了“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副主任王树武、秘书长刘秉敏带领调研组,到淄川区调研了“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实地察看了岭子镇、将军路街道办、洪山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并与人大代表和前来反映情况的选民面对面交流,听取了淄川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王顶岐第一副主任指出,淄川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意见,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新途径、新办法,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措施到位、落实有力、成效显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起到积极作用。希望淄川区要充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着力在深化、细化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代表在汇民意、集民智、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达到以代表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第二,淄川区各级党委非常重视。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专题活动汇报,并转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主持全区动员大会并讲话。各镇、街道的党委书记也都分别参加了本镇、街道的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还带头参加活动。第三,淄川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靠上抓。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为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工作室主任、基层人大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调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到各镇、街道参加动员会,并跟踪督查。
    四是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第一,建立了组织机构。专门成立了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指导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片联系基层人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室对口联系市代表小组,各基层人大负责联系区、镇代表小组,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序开展。第二,建立了典型引导机制。在区级媒体开辟专栏,进行主题实践活动专题报道。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树立了一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先进典型。岭子镇是淄川区首家成立人大代表爱心基金会的乡镇,为总结推广岭子镇的经验,区人大常委会于9月27日在岭子镇召开了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会,并对各镇、街道、开发区和淄矿集团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第三,建立活动考核机制。将主题实践活动列入了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人大工作的考核。统一印制了代表《履职手册》,为代表小组建立履职档案,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在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安装了实时监控系统,对代表接访情况进行了全程督查和指导。第四,建立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机制。对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每月一汇总转交镇办党政联席会研究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向代表和群众反馈。第五,建立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淄川区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两个积极性,探索总结了“四心”工作法,即各级党委关心、政府部门用心、基层人大细心、人大代表热心,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组织、政府支持、群众监督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第六,完善了代表视察程序。首先,视察之前调研先行。代表集中视察前,相关工作室组织拟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以确保代表心中有底、视察有的放矢。其次,统分结合察实情。针对会前视察和专题视察不同需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将常委会组织适度规模集中视察与代表小组视察、代表持证视察有机结合,科学确定视察规模和形式。再次,客观公正说实话。每次视察结束,都要召开一次座谈会,形成一篇视察报告,每名代表要在座谈会上发表一次高质量的谏言,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另外,跟踪监督求实效。重视视察结果的应用,对被视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是是明确了活动的方向和思路。为将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持续地开展下去,淄川区确定了四个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细化活动流程。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指导各基层人大将辖区内的市、区、镇人大代表纳入网格,让人大代表融入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二是继续推进民情联络站信息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的监督、约束、评价、激励、关爱、保障六大机制,通过履职登记、述职评议等形式,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三是进一步打造人大代表爱心帮扶平台。加强对人大代表爱心帮扶基金的管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让代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此增强代表的社会责任意识。四是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活动方式。按照各级人大代表从事职业特点,探索建立行业代表小组,发挥“专家、专业、专题”优势,把人大代表引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维护社会稳定中起到积极作用。
    三、主要经验
    淄川区“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其中最主要的有两条,即“四心”工作法和“四字”活动要诀。
    (一)总结形成了“四心”工作法。
    一是党委关心是搞好主题活动的前提。淄川区委对开展主题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开展主题活动的汇报,转发了活动意见,并以区委的名义召开了动员会。各镇、街道党委对开展主题活动非常支持,积极解决民情联络站的办公用房及办公用品,并带头接待选民、带头回选区联系选民、带头为选民办实事。各级党委的重视为主题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人大细心是搞好主题活动的关键。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活动,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对各镇、街道进行分工督查、指导,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有关的制度。各镇、街道人大针对各自的实际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活动形式和规程。
    三是政府耐心是搞好主题活动的保证。选民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需要靠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来承办和落实,因此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否耐心细致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成效。岭子镇政府对选民和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认真研究人大提出的办理意见,确定归口办理单位与责任人,对能办理的立即办理,暂时不能办理的向选民和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办理结果向选民和代表反馈并征询他们的意见。其他各镇、街道政府也建立了相应的办理机制。
    四是代表热心是搞好主题活动的基础。淄川区各级人大把调动和激发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放在首要位置,首先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层层召开了动员会,三分之一以上的代表参加了全区动员大会,90%以上代表参加了各镇、街道的动员会;其次,建立健全了活动机制。明确了代表参加活动的具体要求,通过代表述职、建立代表活动登记簿等方式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优秀代表的事迹进行总结和宣传。由于措施到位,代表对专题活动非常热心,热心帮扶困难选民、热心联系选民、热心为选民办实事和好事。
    (二)较好地体现了“四字”要诀。
    淄川开展的“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之所以比较成功,主要是较好地把握了“准、活、细、实”。
    一是活动定位“准”。淄川区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完全符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是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具体化,既有利于代表履行职责,也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较好地解决好人大代表在活动中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使每位人大代表都能在活动中有所作为。
    二是活动方式“活”。淄川区开展的“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活动方式多种多样,代表既可以走访选民、联系帮扶困难群众,也可以接待选民来访,还可以根据选民的要求联系帮助企业,并根据选民的要求随时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除了统一要求的“六个规定动作”以外,各镇、街道都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搞了一些“自选动作”。
    三是工作措施“细”。淄川区各级人大在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中,制定一些很详细的工作措施,其中昆仑镇的“七个一”工作法就很有借鉴意义。“七个一”工作法为:发放一张民情卡。印制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系卡”,公开代表联系电话、服务承诺、代表职责,以户为单位,发放到选民手中。选民一卡在手,只需按照卡上的联系方式拨一个电话,就可以直接反映自己的诉求,解决群众办事难、找领导难的问题。树立一个公示牌。在代表所在选区的每一个网格都树立一块人大代表公示牌,公示代表的照片、职务、代表届别、联系方式、承诺、职责等基本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方便听取选民意见、拉近与选民的距离、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设置一个意见箱。以村居为单位,设置“人大代表征求意见箱”,镇人大安排有关人员每个月的15日、30日定期开箱收集一次意见,将群众的意见进行分类,由人大办公室负责向有关单位反映和交办,并限时答复。配备一辆专用车。镇人大安排专车1辆,定期进村入户督导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情况,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开展代办工作,针对老弱病残、特殊群体等提出的代办要求,及时上门服务。联系一家企业。每名人大代表挂包联系一家规模化以上企业,每个月到企业调研一次,为项目建设提建议,及时帮助企业协调处理在生产、经营、销售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服务项目建设。建立一个民情联络站(点)。设立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和村居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组织辖区的市、区、镇人大代表每季度到镇公开接待窗口接待群众一次,每月到原选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接待群众一次,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促进问题解决。成立一个“爱心基金”。设立“人大代表爱心基金”,救助对象为因灾、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成立爱心基金理事会,具体负责爱心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工作。
    四、主要成效
    淄川区通过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成效,人大代表找到了归属感,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拉近了,基层人大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开展之前,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渠道比较少、形式比较单一,也缺乏具体的要求,很多代表感觉人代会一闭幕就没有了归属感,所以就影响了履职的积极性。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两个关键问题:第一,搭建了代表履职的平台。在各镇、社区成立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和人大代表爱心帮扶平台,将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并赋予了实质性的内容。印发了代表民情联络便民卡,同时将代表姓名、联系选区、电话、结对帮扶等信息进行了公开。第二,对代表履职要求作了量化规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每届向选民作一次述职,每年提出1-2条建议,每季度到公开接待窗口一次,每月走访一次选民,每位代表至少确定一个帮扶联系对象,每季度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截止目前,全区先后组织代表专题视察活动20余次,900余名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发放民情联络卡7万余份,走访2600余名选民。13个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展开工作,540名人大代表走进民情联络站,接待群众920余人,收到建议264条。
    二是为选民办了很多实事。通过开展“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选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履职平台,踊跃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热情联系选民、联系项目,积极为选民办实事、做好事。市人大代表、岭子镇宋家村党委书记贾木海为镇人大代表爱心基金会捐款15万元,教师节又向教育捐款10万元,建立了木海奖学金。全区累计成立人大代表爱心帮扶平台11个,人大代表捐款600余万元,救助困难学生、困难家庭710人次。区、镇人大代表、岭子镇党委书记汪洪新到选区联系选民、联系项目时了解到,永安达公司莫来石项目,厂房及设备都已竣工,但生产用气解决不了,通过积极协调,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昆仑镇人大代表张成义到兴隆村走访,选民们反映南山路路肩修好后,部分路段没有填平填实,极易引发事故,张成义将情况转达昆仑镇政府,镇政府当天便派人勘查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岭子镇村民刘德泉到镇民情联络站,反映泉王路刘家小学校门口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学校门口安装了监控系统,保证了家长和学生的安全。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不管是大事小事,代表们都进行了认真记录并及时反映,各镇办人大对选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整理了交给镇政府办理。各镇政府实行归口承办责任制,能办理的立即办理,暂时不能办理的向选民做好解释说明,确保件件有回音。
    三是激活了基层人大的工作动力。“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开展之前,很多镇办人大专职副主席平时成天忙于一些本职以外的包村扶贫、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事务工作,一般也就是在召开人代会之前组织一次代表视察活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想而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之后,各镇、街道的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或主任逐步认识到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开始关注人大工作,专职副主席或副主任更是天天忙于人大工作,既要组织代表到民情联络站接待选民,又要组织代表到各个选区走访选民,还要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并对代表上报的选民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然后督促政府进行办理。很多镇办的专职副主席或副主任感慨地说,从此人大工作不再“挂羊头卖狗肉”了。
    面对取得的成绩,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的同志没有志得意满,裹足不前。2014年新春伊始,他们立即组织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并召开了淄川区人大“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市区人大代表、各镇办人大负责同志、区人大机关有关同志对如何巩固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就深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他们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着力在完善方案、细化措施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的三级工作网络,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努力实现代表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进而推动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