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关于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9-11-03 11:35:2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8月下旬至9月上旬,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对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市旅游局及淄川、博山、周村、临淄区,沂源县政府的情况汇报,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和景区(点)负责人、旅游开发商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察看了部分旅游景区(点)建设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旅游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目标,把发展旅游业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战略,强化政策引导,立足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全市旅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08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650.59万人次,同比增长24.59%;国内旅游收入123.98亿元,同比增长28.47%;入境旅游收入4471.61万美元,同比增长166%。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963.23万人次,同比增长18.15%;国内旅游收入70,58亿元,同比增长20.81%;接待入境游客53137人,同比增长17.01%;入境旅游收入1958.87万美元,同比增长14.03%。目前,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26处,其中AAA级旅游景区12 处,AAAA级旅游景区 6处;星级旅游饭店40家,其中四星级饭店5家,五星级饭店1家;旅行社100家,淄博中旅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百强旅行社”称号。

   (二)科学规划,提升旅游发展层次和水平。我市在旅游发展中,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的原则,高起点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依据。去年以来,市、区(县)两级政府投入规划资金近1000万元,邀请国内一流专家编制了大鲁山生态旅游开发规划以及古商城、马踏湖、临淄东部风景区、牛郎织女旅游区等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各个景区(点)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开发建设,促进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新景区(点)建设力度加大,旅游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近年来,各区县在发展旅游业方面,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新建了一大批景区(点),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增添了后劲。去年以来,全市规划建设旅游项目69个,预计总投资160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7个。周村古商城景区建设计划总投资7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2亿元。沂源县通过开展“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先后投资1.12亿元实施了牛郎织女景区、鲁山溶洞群综合开发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博山区姚家峪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现已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道路、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三因”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三因”工程完成投入5.84亿元。因景植绿投入1.04亿元,绿化面积1.4万亩。因景修路投入2.1亿元,修建通往景区(点)道路271公里。因景治污投入2.7亿元,治理景区附近污染源206处,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景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四)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提升淄博旅游形象。近年来,我市以“泱泱齐风、多彩淄博”为主题形象,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加大了旅游宣传营销的力度。通过邀请央视制作播出《周村寻古》、《牛郎织女》等专题宣传片,扩大了淄博的知名度。大力开展“山东人游山东”、“淄博人游淄博”活动,推动区域旅游联合。在全省率先推出齐鲁联合旅游年票,有力地推动了省内游、市内游。博山区还在全省发行了总价值500万元的博山旅游一票通年票1万册,带动了博山旅游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彰显淄博旅游特色,打响淄博旅游品牌,我市近几年成功地举办了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聊斋文化旅游节、齐文化旅游节、旱码头文化旅游节、牛郎织女七夕情侣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扩大了我市的影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旅游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研究制订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一)景区管理体制不顺,旅游资源有待整合。我市旅游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大部分规模较小,布局分散,而且有些景区(点)分属不同的部门。如蒲松龄故居、鲁山、萌山等景区在管理上涉及到多个区(县)、部门甚至村庄。由于各自职能所限,缺乏对整个景区的通盘考虑和整体规划,因而在景区的开发建设上往往是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缺乏协调配合,无法统一规划,无法整体宣传促销,形不成拳头产品,旅游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全面的开发,严重影响了景区整体效益的发挥。近几年新开发的景区中,有的也是缺乏统一规划,同一资源多头开发经营,旅游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地整合。旅游管理体制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接待能力不强。我市旅游景区(点)数量不少,近年来又新上了不少项目,但总体上看,旅游基础设施仍不够完善。我市作为优秀旅游城市,没有设立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散客中心、购物中心、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我市作为一个较大的市,但从食宿方面来讲,接待规模还比较小。有的景区(点)主要是靠门票收入,供游客餐饮、住宿、购物的地方很少,规模也很小,不能充分满足游客的需要。

   (三)旅游投入不足,资金、土地需求紧张。近年来,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各地普遍设立了旅游发展基金,加大了对旅游宣传促销的投入。据了解,今年全省旅游宣传促销资金达到1000万元的城市就有6个,其中济宁3710万元,潍坊3125万元,青岛2935万元,而我市仅仅才300万元。这与我市作为旅游资源丰富的优秀旅游城市来说很不相称。政府投入不足,直接关系到城市整体形象的宣传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影响旅游业的发展。由于我市许多景区(点)存在小、散的情况,缺乏影响大、在国内外叫得响的项目,加之旅游前期投资大、资金回收周期长、回报率低等原因,企业投资旅游的热情不高。另外,有的区县发展旅游没有土地使用计划,已经规划好的项目不能及时得到开发。

    三、建议

    为了全面提升我市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推动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强化政府主导推动作用。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发展旅游业对于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政府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把发展旅游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发展旅游进一步扩大消费,实现扩内需、保增长的目标。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组织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旅游业,发展旅游业。

   (二)科学规划,突出地方特色。按照全省发展旅游的总体布局,组织专家高质量地编制淄博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认真组织好实施。根据我市旅游资源的实际情况,明确我市旅游发展定位,突出自己的特色,高水平地策划一批有影响的旅游精品项目,同时对老景区(点)实施改造提升,使之焕发新的活力,增加新的亮点,打造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旅游品牌,努力建成形象鲜明、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齐文化旅游区。

   (三)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我市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按照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市场经济需求,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加快建立适应我市景区(点)开发、经营、管理的新体制,扭转旅游管理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局面。督促旅游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快旅游景区(点)经营类事业单位转制改企。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大企业、大集团集中规划,成片开发,依法取得旅游景区的经营权,促进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加快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根据全市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逐步增加旅游发展基金数额。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我市投资旅游综合开发,吸引市外资金来我市兴办旅游企业,开发旅游产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合理安排市及各区(县)旅游发展用地。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利机遇,合理置换土地,发展旅游。按照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城区和重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淄博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提升淄博在国内外的整体形象。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依法行政,规范市场秩序,为我市旅游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09年9月17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