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认真践行市委“三个转变、一个强化”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摘要)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尚龙江
发布时间:2019-03-22 16:47:4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尚龙江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三个转变、一个强化”,省、市委决定在全省、全市开展“工作落实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下面,就践行“三个转变、一个强化”,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谈一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转变思想观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最大的历史贡献和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列入党章。转变思想观念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
  (一)要学精髓
  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前提和基础上,要领会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
  1、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充分体现了为了人民、先忧后乐、舍身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为人民立德、为人民立功、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大公无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
  2、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重大命题,深刻阐述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新时代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华文明再创辉煌的历史责任,弘扬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吹响了向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新时代号角。
  3、为世界做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合作共赢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近代以来“国强必霸”、靠战争和掠夺推进现代化的陈旧逻辑,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广视野和博大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积极借鉴别国治国理政经验,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极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二)要抓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着理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科学理论,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
  1、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这一理论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自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底色、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这一思想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
  3、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觉自信,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自觉自信,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觉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自觉自信。正是有了这种高度的自觉自信,这一思想才有这样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格局,才有这样的理论成熟、战略定力。
  4、体现着鲜明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伟大的目标导向、强烈的问题意识。这一思想是在明确目标、研究问题中不断发展完善的,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5、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这种担当是一种现实的担当,扛起一代人应当扛起的责任;是一种无私的担当,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是一种无畏的担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正因为有了这种担当,这一思想才具有了强大之势、浩然之气、磅礴之力。
  (三)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
  1、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具有恢弘的历史纵深感。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选择政治制度模式,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2、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展示了坚定的政治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好就好在它能够保障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能够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既定目标不懈奋斗。
  3、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来自于丰富的实践和深刻的理论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了25年,是从基层一级一级成长起来的领导人。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在制度上作出安排和设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是这一有效载体。总书记还提出了做好人大工作需要处理和把握好的五个关系: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二是加快发展与法制保障的关系;三是依法办事与开拓创新的关系;四是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五是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体现了总书记长期以来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依法治国、治国理政等重大问题的深刻思考,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实践特色。
  二、转变思维方式,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运用好唯物辩证法,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自身领导水平的一项基本功。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就是领导干部的水平和能力。
  (一)唯物辩证法是唯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唯物辩证法即“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它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不断运动变化的统一整体,辩证规律是物质世界自己运动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只有用活用好唯物辩证法这把金钥匙,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凡是能够正确运用辩证思维认识问题,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分析问题,运用抓主要矛盾的办法解决问题的领导,必定是一位有水平、有能力的领导。
  (二)运用辩证思维认识问题
  1、辩证思维的概念
  辩证思维是指用普遍联系、发展变化的观点看世界,以变化发展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是与形而上学相对立的一种思维方式。形而上学是指以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待世界,否定或排斥客观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及其内部原因的思想方法。
  2、运用辩证思维认识问题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不断发展的。我们认识问题,要坚决防止以孤立和静止的观念来看问题。努力做到不被事物表面现象迷惑,找到问题的根源,抓住事物的本质,把握发展趋势,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三)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分析问题
  1、对立统一规律的概念
  对立统一规律即矛盾规律,是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的规律。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矛盾的三对特性,即:矛盾的统一性与斗争性;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矛盾的不平衡性,即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
  2、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分析问题
  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本质内容和发展变化的根本源泉,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把握问题的内在规律性,加强各领域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研究,使解决问题的举措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实践中如何把握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就是这一科学规律的实际应用。
  (四)运用抓主要矛盾的方法解决问题
  1、主要矛盾的概念
  在复杂事物自身包含的多种矛盾中,每种矛盾所处的地位、对事物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总有主次、重要非重要之分,其中必有而且只有一种矛盾与其它诸种矛盾相比较而言,处于支配地位,起着决定或影响其他矛盾的作用,这种矛盾就叫做主要矛盾。
  2、运用抓主要矛盾的方法解决问题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学会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学会区分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解决问题时,要坚持两点论,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工作中,只有找到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在处理各项问题矛盾时,我们必须在承认矛盾、分析矛盾的基础上,善于在众多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在每一矛盾的两方面中找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既善于把握全局又善于找准重点,既强调全面推进又强调重点突破,既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做到抓住重点、兼顾一般,以此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
  三、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认真、专业、担当、作为”
  工作作风是个老问题,更是一个新问题、大问题。我们许多工作上不去,甚至出问题,绝大多数根子发生在工作作风上。淄博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广大干部必须要有爱岗敬业、严谨细致、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保证,才能打硬仗,打胜仗。
  (一)“认真”,就是要极端负责、精益求精
  1、要爱岗敬业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机关干部,要珍惜岗位,真正发自内心地、踏踏实实地、认认真真地做事,坚决做到“不出事、不误事、不惹事、不坏事”。
  2、要心底无私
  《礼记·礼运篇》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意思是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并不是私有的。为政者是否具有公心,关乎着国家的兴亡。兴邦丧邦,全在于公心和私心之间。有了公心,可以使国家兴盛;没有公心,一切从私心出发,就会使国家灭亡。只有坚定大公无私的信念,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
  3、要“不贰过”
  鲁哀公问孔子说:你的弟子之中谁最好学?孔子回答说:颜回好学,“不迁怒,不贰过”。意思是不迁怒于人,不重复自己的过错。人难免要犯错误,但决不能重复犯同一个错误,这是不断提升领导和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
  (二)“专业”,就是要研究工作、吃透工作,争做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
  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必须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方法。要把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作为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宪法》和法律,加强对岗位专业知识和新模式新技术的学习,才能真正洞察新情况、把握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做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
  1、要钻研业务
  以文字材料工作为例,思想性是魂,逻辑性是纲,艺术性是韵。一个好的材料,必然集思想之美、逻辑之美、艺术之美于一身。你不钻研,就掌握不了这门艺术,就写不出好材料。
  2、处处留心皆学问
  人生要读两本书:一本有形的书;一本无形的书。这本无形的书,就是在实践中学。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只要留心观察和学习,就能发现领导、周围同事和群众身上的无穷智慧,就能从平常事中获得智慧,提升自己。
  (三)“担当”,就是要有责、负责、尽责
  1、担当要有悟性
  悟性就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作为人大机关的同志,增强悟性的关键在于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学习,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干中学;勤于思考,学以致用,探索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勇于实践,认准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
  2、要把忠诚、干净、担当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忠诚是政治底色,干净是做人底线,担当是做事本分。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忠诚、干净是担当的前提条件,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3、狭路相逢勇者胜
  敢于担当,就是敢于冲在前面,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不回避、不退缩,敢啃最硬的骨头,勇挑最重的担子。
  4、落实分管责任制和失职责任追究制
  大到一个单位,小到一个科室,分管者,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既要管局部,又要看全局。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把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对于不负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同志,要实行最严格的失职责任追究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四)“作为”,就是要主动肯干、敢于争先
  1、要有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市委提出了“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市人大的工作目标就是走在前列。
  2、要有智慧
  智慧是运用知识的能力,与聪明不同;聪明是获取知识的能力。聪明往往是说对自己有好处,智慧是能够给他人或社会带来好处。智慧是工作方法、工作成效最有力的支撑。
  3、要有办法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这段话讲出了一个真理:即便提出的任务是正确的,道理讲得也很清楚,如果没有好的工作方法来实行它,也会变成“空话”。
  4、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注意力、思考力高度集中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行动力、执行力高度负责于自己的岗位职责,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藏身。
  5、要防范化解风险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人大工作的风险是什么?市人大常委会及办公室的风险是什么?每个委室的风险、每名党员干部的风险又是什么?如: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风险,违反八项规定的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风险,等等。所有这些,我们都要认真思考,把各种各类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四、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是关键”。今年,全市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极为繁重,没有雷厉风行的劲头、一抓到底的执着、精准专业的举措,就不可能完成好。人大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和积极作为,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开展好“工作落实年”,合力唱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旋律。
  (一)突出抓落实的方向
  要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全市工作大局,统筹安排和推进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代表履职服务等各项工作和活动,及时将市委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智慧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主法治建设。
  (二)突出抓落实的重点
  我们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要将宪法精神贯穿开展工作的各环节,将宪法使命体现在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不断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部分重点工作及分工》,凝神聚力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总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走在前列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市委“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突出关注民生改善,依法精准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职权,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进一步规范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健全完善市委中心工作、省人大重点工作落实机制,法定事项承办、督办、通报工作机制,强化离退休干部和后勤服务保障,落实最严格的分工责任制和失职责任追究制,以信息化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创新,为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三)明确抓落实的路径
  1、集中整治“四大重症”
  聚焦破解“自闭症”“近视眼”“中梗阻”“软骨病”四大重症顽疾,坚决破除自甘平庸、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破除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守旧思维,破除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避事心理,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标杆,担当作为、勇争一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转变作风上狠下功夫,大幅精文减会,改进一线调研方式,深入现场抓好落实。
  3、强化正向激励
  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打破“论资排辈”的潜规则,凭发展论英雄,看实绩用干部,比贡献定位次。落实最严格的分工责任制和失职责任追究制,对贯彻执行中央决策不坚决不到位、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不积极不扎实、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实的干部,一经发现,立即问责。
  (四)压实抓落实的责任
  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以上率下带头抓重点工作落实,切实负起责任,要当好“施工队长”,敢于迎难而上,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攻手”,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抓紧抓实本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凝聚起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