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在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4月17日)
发布时间:2012-04-23 10:45:1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措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刚才,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秉敏同志通报了2012年人大新闻奖评选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张洪兴同志作了讲话,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下面,根据主任会议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我市人大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经过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人大机关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级人大常委会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组织网络、有人力支撑、有物质保障。多数区县定期召开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宣传信息工作。普遍建立了激励机制,调动了各方面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二是阵地不断拓展。各级努力打造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平台,普遍创办了宣传信息刊物,建立了人大网站,有的还在新闻媒体上开设了专栏,增强了宣传效果,扩大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人大代表信息管理系统功能日趋完善、运转良好,加强了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之间的信息交流。三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级人大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学习培训,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任劳任怨,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宣传信息服务,也由此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四是工作成效明显。对人大召开的重要会议、组织的重要活动、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宣传信息都能及时跟进服务,做到了全面、准确、权威、高效。在省以上新闻媒体和信息刊物上,我市的投稿和用稿量都位居全省前列,连续多年在全国和省人大新闻奖评选中获得较好成绩。
    我市人大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大的性质、地位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一是换届之后人员变动较大,工作衔接不够,还没有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因而措施不够有力,人员配备不齐。有的单位存在松劲情绪。二是有的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报道网络还不够健全,尤其是乡镇人大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有深度、有针对性的重点文章、连续报道不多,高层次、高水平的稿件较少。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自觉性
    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人大工作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促进人民当家作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着眼于服务“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对于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需要。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工作,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有其特殊的重要性,通过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可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宣传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反映上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从而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2、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是维护人民权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情况必须让人民群众了解、受人民群众监督,履行职责的过程也应当成为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维护民权的过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要通过新闻报道等多种途径,促进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同感,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从而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3、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加强立法、普法和执法监督,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实施,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开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要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的法制意识,维护法制的统一、权威和尊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从而更好地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推进市委中心工作的需要。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了强化生态文明、加快内涵发展、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总体要求,这是现阶段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是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共同使命。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利于促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行好各项职责,从而更好地凝聚全市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以更大的力度加以推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几点要求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既有新的机遇,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在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文化形态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要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既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又要适应变化了的公众需求和媒体业态,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大工作共进步、与群众期待相适应,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征途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人大宣传工作政治性、法律性都很强,要求高、责任重。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创新意识,做到方向明确、观点正确、表述准确、求真务实、富有成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将社会舆论引导到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生态文明、加快内涵发展上来,引导到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到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上来,引导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上来。为此,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面前始终保持头脑冷静,严格把好关,真正做到守土有责。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为各项法律的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合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既要靠人大常委会自身的努力,也要靠新闻媒体的支持和参与,更要靠党委宣传部门的协调和指导。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要主动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主动搞好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协调,各新闻媒体要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份内之责,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任务,同时更希望党委宣传部门把人大新闻宣传纳入同级党委宣传工作的大盘子统一谋划、统一部署,从而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协调指导、各级人大团结协作、新闻媒体共同配合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机制。就目前来看,要重点完善三项制度。首先,要完善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的统筹协调制度,明确各机构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的职责,做到各尽其责、主动作为。其次,要完善常委会机关与媒体的信息沟通制度,包括新闻通气会、新闻线索沟通会和重大活动报道方面的制度。第三,要完善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合作制度,包括专题新闻宣传的配合、群众性新闻宣传活动的组织、通讯员的业务培训、人大新闻奖作品的推荐评选等等。
    三要把握宣传报道重点,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涉及范围广,内涵丰富,各有重点。一是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报道上,要注意利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历史的重要时间节点,如宪法及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着重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重要进展和有关法律。二是在立法工作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上,要着重宣传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宗旨、反映民意的立法过程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善于适时报道法规草案的审议过程,全面、客观地报道不同审议意见,使立法过程的宣传成为人大接受群众监督、听取各方意见的重要途径,引导社会舆论、凝聚各方共识的有效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促进法规实施的重要环节。三是在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上,要着重宣传报道各级常委会紧贴全市工作中心,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实施监督的做法及取得的实效。要加强监督工作的跟踪性报道,对一些重大监督事项要进行有重点的持续性报道,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四是在代表工作的宣传报道上,要报道好各级代表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报道好代表联系选民、反映群众意愿的情况,对代表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要有选择地进行深度报道。要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就人民群众关注的内容接受媒体采访,生动展示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新风貌。
  四要拓宽新闻宣传平台,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的新闻宣传手段越来越多、新闻宣传平台越来越广,这是搞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优势。我们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要跟上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并发挥好这些优势。一要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一直以来,我们主要依靠报刊、广播、电视开展新闻宣传,特别是淄博日报、淄博人民广播电台、淄博电视台,区县的报纸也开辟了专版、专栏,这个做法很好,要坚持下去。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市人大常委会创办的《人民与代表》、《人大工作信息》和淄博人大网站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二要高度重视并发挥好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要从掌握信息化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在互联网上开展人大新闻宣传的特殊意义,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新闻宣传中的特殊功能和作用。三要多管齐下地推动人大新闻宣传的网络化进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重大活动和日常报道中,要充分发挥新闻网站的作用。要认真办好人大常委会网站,增加信息容量,加快信息更新,并从以文字发布为主向运用多媒体展示的方向发展。要建立起反映民情、收集民意的网络渠道,搭建人大与网民良性互动的网络平台,使互联网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
    五要改进方式方法,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感染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信息量的激增,受众的信息接受逐步从“被动接受”向“主动选择”转变。我们要深入研究群众信息需求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不断调整和充实传播方式,努力满足受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要创新人大新闻宣传的手段和方式,努力避免法律宣传文件化、工作报道概念化、会议报道模式化、典型报道脸谱化,努力实现新闻宣传题材多样化、形式多样化、风格多样化。在报道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时,要突出新闻价值,使报道“有血有肉”;在报道典型时,要使典型既有一定的思想高度,又让人感到可信可亲可学;在报道重点工作时,既要全面准确又要生动鲜活,使同一主题的报道多角度、多侧面,避免内容和形式的雷同。这里特别强调,我们一定要本着“三贴近”的原则改进人大新闻宣传的方式方法。多把镜头、话筒对准基层、对准百姓,多从公众的视角去报道。要切实转变文风,避免官腔官调,多用群众的鲜活语言,多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 
    同志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明确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勤奋努力,进一步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人大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完成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