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第一副主任在“淄博市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7月2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3-08-06 16:11:3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今年是淄博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二十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搞好这次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主动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积极营造“法治淄博”建设的良好氛围。刚才,通报了整个纪念活动的安排情况,市政府法制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住建局、市水利与渔业局的负责同志结合立法和执法实践作了交流发言,既有经验体会,又有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认为组织这次活动非常必要,表示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从部门实际出发组织好这次活动,谈得都很好。下面,我结合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有关情况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地方立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立法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1993年9月19日,淄博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淄博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市开始正式行使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二十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地方性法规65件(其中修订20件、废止10件),现行有效的55件。这些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有效地保证了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的遵守和执行,为推进我市的民主法制建设,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我市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二十年立法工作的历史,也是我市依法治市、推动“法治淄博”建设的历史。回顾、总结、宣传好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二十年来的历史、成就和经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有利于增强地方立法意识。淄博是全省拥有地方立法权的三个城市之一,经过二十年的立法实践,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结立法工作的不足,还存在立法意识不强的问题。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可以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弥补国家法律、上位法不能覆盖、协调的领域,对保障地方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地方立法权是我市非常重要的资源优势,有效行使好这项权力,制定一系列与国家法律相配套、与市情民情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对促进我市在更高水平上发展至关重要。相信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能够增强地方立法意识,这也是组织这次纪念活动的目的之一。
    (二)有利于营造“法治淄博”建设良好社会氛围。建设“法治淄博”,要求全体公民、法人、国家机关、社会组织都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意识,都具备法制方面的知识,都能够用法律法规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都能够用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表达自己的利益主张。我市长期坚持组织法制宣传月、法律五进等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法治淄博”建设。通过组织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宣传,相信能够营造“法治淄博”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有利于创造好的立法工作环境。每一部法规的制定出台,要经过法规案的提出、调研、立项、起草、审议、表决等程序,立法过程坚持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原则,始终不变。通过开展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大力宣传为地方立法和法规执行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部门、事迹和效果,大力宣传地方立法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营造良好地方立法环境非常重要。制定一件好的法规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发挥着长期的作用,是一件重要、有意义的事情,许多同志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默默奉献,值得学习和尊敬。希望通过这次纪念活动,深入挖掘、宣传那些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同志,以此调动全市各个方面关注、参与地方立法的积极性,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营造良好的地方立法工作环境。
    (四)有利于总结经验,推动我市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我市在立法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和不足,群众也有一些反映和意见,例如:法规强调部门管理职能的多、真正调节经济利益关系的少,权利和义务不对称,法规执行情况缺少评估、效果不佳等。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总结、回顾,找出存在的问题,学习先进的经验,研究今后的思路和措施,将有利于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以上四点,既是组织这次纪念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纪念活动要做到扎实有效,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形成合力。
    二、积极开展做好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工作
    为组织好这次纪念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这里就抓好活动落实提三点要求:
    (一)要积极参与各项纪念活动。希望参加会议的所有部门、单位,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搞好纪念活动离不开各部门的参与,各部门的参与一定会使这次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际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纪念活动方案主要安排了四项活动内容:一是召开纪念大会、举办专题法制讲座,二是做好系列宣传活动、发表纪念文章,主要是对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二十年的回顾和总结,其内容也应是来自于各部门立法、执法工作实践的总结和回顾,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参与。系列宣传活动,需要各部门积极参加和配合,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本部门立法、执法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开展地方性法规执法情况总结、检查和评估。四是组织立法研讨会,主要是从学术层面、从立法的操作层面进行探讨,需要各部门认真准备材料。总之,方案所安排的各项活动,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进来。
    (二)要结合总体方案搞好本部门的纪念活动。地方立法是淄博人民的事情,也是各部门的事情,各部门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活动方案,研究制定本部门搞好纪念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具体方案,组织开展相关的活动。人大常委会的活动方案是框架性、方向性的,还要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部门制定的活动方案一定要具体、细致,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某部重要法规在提出、审议、通过、执行的不同阶段,对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可以做一些专访、报道,也可以宣传一些执法典型案例,有条件的还可以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等。
    (三)要认真总结检查地方性法规的执行落实情况。这次利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一方面要认真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对地方性法规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部门要对本部门所负责的地方性法规的执行情况认真进行检查分析,在活动结束时对每一部地方性法规落实执行情况形成一份书面材料报市人大常委会。总之,希望通过对地方性法规落实执行情况的检查,发现地方立法、执法中的问题,解决现实中存在重立法、轻执法现象,进一步促进我市地方性法规的执行和落实。
    三、积极配合,形成地方立法工作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良好氛围
    开展淄博市地方立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是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四项纪念活动的组织,指导部门开展好纪念活动。各部门会后要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好汇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依靠法制手段抓班子、带队伍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要安排专门人员筹划、组织这项工作,各部门领导同志要积极参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淄博日报、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围绕纪念活动开辟专栏、专刊,组织专门节目等,广泛深入宣传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二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地方立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宣传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宣传重要法规案提出、立案、起草、审议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宣传运用地方性法规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案例,使整个纪念活动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