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第一副主任在调研专项工作评议进展情况时的讲话要点
(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3-09-03 13:50:4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一、专项工作评议进展的基本情况
    从年初到现在,专项工作评议已开展了近六个月的时间,整个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为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提出的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要求,经反复研究确定继续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并对原有的评议办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对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清利,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的汇报,并对专项工作评议的原则、目标、注意事项以及办法、步骤等都作了明确具体的指示和要求。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会后,市委转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票决产生六个被评议部门之后,周清利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委书记都列席了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作为创新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举措,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年底,专门组成考察组到济南、青岛、德州、东营、潍坊、菏泽等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年初,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实施意见》,拟定了《专项工作评议细则》,并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主任会议多次专题讨论研究专项工作评议的有关工作。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头带队到各部门开展调研,到各区县安排征求意见。
    (二)评议办法更加科学。
    为突出专项工作评议的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对评议的方法和步骤进行了修改与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第一,被评议部门的确定采取票决方式。市人代会之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六个被评议部门,从而克服了确定被评议部门的随意性。
    第二,真正把评议部门变成促进工作、改进工作的过程。周清利书记强调,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工作落实。要评一次管全年,评一个部门带动面上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把督促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树立良好形象作为评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加大了评议调研的力度,并采取边征求意见、边反馈、边整改的形式,使整改工作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
    第三,开门搞评议,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地征求意见。为充分发扬民主,市人大常委会各评议调研组分别召开了各级人大代表和被评议服务对象座谈会,走访了市纪委纠风室、市信访局、市政府市民投诉热线等部门,以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使专项工作评议由人大评议变成了社会评议。
    第四,将征求的意见建议及时地反馈被评议部门,让部门早整改。征求意见和建议活动结束之后,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办公室集中对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整理,将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向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反馈,将整理后的意见建议印发被评议部门及常委会组成人员,并通过会议的形式向被评议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逐条反馈,让被评议部门对照所反馈的意见在评议之前进行整改。
    (三)被评议部门态度端正,措施有力。
    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之后,各被评议部门都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会议,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查摆,并把专项工作评议作为本部门全年的主要工作。
    市发改委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与专项工作评议紧密地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建议,积极开展了化工、建材、冶金三大产业发展上限的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市国土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班子队伍建设以及提高服务效率,做了大量的工作。
    市规划局对专项工作评议高度重视,专门编发了“迎接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活动专刊”,通过各种渠道征求了40多条意见建议,并逐条分析制定了整改措施。
    市工商局将专项工作评议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分局,在全系统形成了“抓评议、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网上受理、网上登记、网上年检等服务项目,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工商部门的全部业务。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了“评市局就是评系统”的指导思想,动员全市11个单位全部参与到迎评工作中来,成立了5个督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区县和直属单位开展督导工作,到各区县人大征求意见建议,并在淄博日报开设了科普知识宣传专栏。
    市人民银行把专项工作评议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去,围绕项目建设、金融政策执行以及人民银行的主要业务,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积极扶持。
    (四)征求意见的范围非常广泛,意见建议水平较高。
    各级人大代表在专项工作评议征求意见活动中积极性非常高,全市有全国、省、市、县、镇人大代表6370多名,其中有3700多名代表参加了征求意见活动,接近60%,共提出意见建议1949条,而且所提意见建议水平比较高,都紧紧围绕着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市中心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
    二、扎实做好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
    从现在起到10月底市人大常委会进行集中评议,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希望各被评议部门再接再厉,认真对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切实把整改工作做到位,确保专项工作评议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第一,要理性地、客观地分析所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主任会议在听取反馈意见汇报时,主任们普遍认为这次征求意见活动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有想到代表们提意见积极性这么高,二是没有想到代表们所提意见建议这么多,三是没有想到部门的自我评价与群众的要求有这么大的差距。代表们提意见建议多不是坏事,而且所提的意见建议都很中肯,这既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对全市发展大局的关切、对良好发展环境的期盼以及对依法行政的关注,也充分说明了代表们对被评议部门寄予了很高的厚望。
    分析之所以出现被评议部门的自我评价与群众的要求差距比较大的原因,一是找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有些问题自己很难发现,另一方面部门自己征求意见的面比较窄、受到一些制约,人大征求意见的面比较广、层次比较多。二是信息不对称,一些群众对部门的职权不清楚,对部门所做的一些工作不了解。三是部门为群众提供的服务,由于受政策、法律法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四是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服务不周,执法不严,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各被评议部门对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一定要正确对待、全面理解,既要看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也要看到所提意见建议中所包含的中肯精神和良好愿望与期待。
    第二,要正确对待所反馈的意见建议。一是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和胸怀。代表们给被评议部门提意见是希望部门工作做得更好,所以要感谢代表。古人尚且闻过则喜,我们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部门,更应当有这种胸怀。即使代表们提的意见建议尖锐一点,也听得进去。二是要有无则加勉的态度。对那些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或者政策不允许的,或者属于拔高的意见建议,要正确理解,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三是要有有则改之的措施和行动。整改关键在于行动,关键在于落实。
    第三,要分类做好整改工作。对那些符合政策的、部门能够做到的,要马上进行整改;对涉及到面上的,要形成制度,甚至纳入到地方立法中来;对需要一个过程来解决的,要有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要记录在案,跟踪督查;对那些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要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做好衔接,转交给有关部门;对需要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要做好沟通与配合工作,不能推诿扯皮。还有一些属于政策不允许的、本级无法解决的,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相关专门委员会要在一定范围内向代表解释和说明。对重要的意见建议,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并要落实责任制。到十月份常委会进行专项工作评议时,各被评议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要用一半的篇幅来说明对所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
    第四,要加大部门工作宣传力度。各被评议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站、媒体等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有关的制度、办事规程,以及所开展的工作,让社会各界充分地了解部门的职责范围,尽可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各被评议部门要通过扎实有效地做好征求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进一步促进和提升部门的整体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