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清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14-01-20 14:09:4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佚名

(2014年1月13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 清 利

同志们:
    今天这次市人大常委会议,是2014年市人大的第一次常委会议。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召开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会议开得很成功,确定了今年全市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同时补选了部分人大常委会常委。在此,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欢迎大家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这次会议,同时请各区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和部分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顶岐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全体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中心工作贴得紧,职能作用发挥得好;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工作境界高、工作标准高,拓展了人大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途径;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不图虚名,不搞花架子,把人大工作做到了实处。全体代表对报告提出的今年工作任务也都表示赞同,认为这些工作部署完全符合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符合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符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
    做好新一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总的就是要抓好这个报告的贯彻落实。市人大机关要尽快把报告涉及的任务分解好,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这里,我就几个重点问题,再作一强调。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方面,我市人大工作历来有好的传统。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点把握好两条:
    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目标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角度,强调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等等。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最基本的就是要把这些新部署新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一段时间,我市先后召开了市委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对明年改革发展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强调,要与时俱进地丰富完善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推动工作指导转变,进一步克服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的倾向,进一步摆脱过于看重经济总量排名的纠结,进一步改变过于依赖资源扩张规模的增长模式,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要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不失时机地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层次水平。作为人大来讲,要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人大工作,进一步找准发挥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始终做到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力、同频共振。
    二、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地方立法工作
    我们淄博是全国“较大的市”,拥有地方立法权。这是我市加快科学发展的很重要的比较优势。从1993年我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到现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66件,现行有效的56件,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决定》涉及16个方面、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很多内容与立法有关。对我市地方立法来讲,一方面,我们要按照上级人大的立法规划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修订完善我市地方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对我市现行的56件地方法规,有的也要根据中央《决定》和省市委《意见》进行调整完善。因此,今年,市人大要把立法作为突出的工作重点来抓,根据改革事项和立法规划,对年度立法计划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工作衔接,稳步推进法规修改、新法设立等工作,确保需要法律授权的各项改革于法有据、有序推进。此外,有关部门也要按照人大立法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做好有关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进一步抓好以专项评议为重点的监督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依法实施监督,是人大的重要职能。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6个部门的专项评议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社会各界都给予广泛好评。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我市的做法。各被评议部门也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促进了行政效率、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机关作风的改进。
    刚才,我们又投票确定了6个被评议部门,这标志着今年的专项评议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今年的专项评议工作,要在去年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增强实效,努力做得更好。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搞好评议。在评议中,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找出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有可行性、针对性的建议,真正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实效。今年的实施方案对具体的测评办法作了些调整,10月份,将进行专项工作满意度票决。参加评议的同志都要坚持原则,出于公心,不掺杂个人因素,实事求是地对部门的工作作出评价。二是,被评议的部门要自觉接受评议,认真落实整改。接受人大的监督评议,既是部门的法定义务,也是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各被评议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把人大的监督评议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自觉接受监督,主动争取支持。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被评议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搞好分解立项,落实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并及时报告推进和落实情况,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三是,要加强对评议工作的跟踪督查,巩固评议效果。开展专项评议的目的是促进工作。要坚持“评一次管长远、评一项带一片”的导向,建立完善人大评议监督的长效机制。对被评议部门的整改情况,要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防止整改落实不到位或整改之后又反弹,促使重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用好评议结果,把评议情况与评先树优、干部使用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去年已经被评议的部门要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使专项评议长期发挥作用。这次没有列入评议对象的部门,也要对照评议的有关要求,积极检查整改,不断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搞好专项评议工作的同时,还要搞好其他方面的监督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权威,增强监督实效,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把监督与支持统一起来,真心实意督促“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
    四、切实改进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才能使人大工作真正体现人民意志。在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思路,以开展“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展实干的带头作用,不断推动代表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顶岐主任在市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代表工作为切入点,带动和影响全局工作。这抓住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关键。希望市人大力争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在全国、全省率先探索出经验、创造出品牌。重点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积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研究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具体办法,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切实保障代表发挥作用。二是,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要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建立代表帮扶困难群众机制,积极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方案和建议,组织引导代表在联系选民、为民代言、公益事业、经济建设等方面履职尽责。三是,要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和管理。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的监督、约束、评价、激励机制,扎实搞好代表学习培训,分批组织代表向选民和原选举单位述职,认真开展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评选,进一步调动代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五、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市人大机关的自身建设是好的。各位主任、各位常委以及人大机关的同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卓有成效地履行各项职责,为全市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以来,一大批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充实了领导力量,整个机关的面貌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大家的干劲都很足,工作的氛围也很好。
    今年,面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进一步把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重中之重是抓好作风建设。要结合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落实意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做好规范公务接待、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争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模范机关。要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工作规范,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问题。人大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加强人大工作,是各级党委的分内职责。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重大问题,支持保证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要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力度,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在座的各位区县委书记,同时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要进一步增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岗位意识、履职意识,对于人大的重要工作,要亲自研究;对于人大的重要会议,要亲自主持;对于人大的重要活动,要亲自参加;对于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亲自协调解决。各部门也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