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积极作为 服务大局 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赵希忠
发布时间:2010-11-10 14:11:30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按照会议要求,我将沂源县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的有关工作汇报如下,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今年以来的基本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围绕大局,主动作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做好监督工作。我们始终把监督工作当作履行职权、发挥作用的主要手段,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加强,监督质量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增强。通过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召开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跟踪督办审议意见和视察建议、邀请人大老领导参加有关活动等做法和途径,较好地保证了监督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改进。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市执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贯彻执行、环境保护、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县法院刑事案件审判工作等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了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和非税收入管理情况以及造林绿化情况的视察、调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近30条,督促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是积极做好代表工作。我们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努力探索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开展。及时为代表订阅报刊杂志,发放常委会《公报》、《人大工作信息》等文件资料,组织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等,为代表提高素质奠定了基础。坚持主任接待和走访代表制度以及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经办事机构调研整理并经主任会议研究后认为可行的,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广泛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旁听法庭庭审等活动,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条件。积极引导代表征集选民的意见、建议,密切与选民的联系。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组织了10名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述职。

    三是依法做好任免工作。工作中,我们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条件,正确把握好党管干部和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保证了党委意图的实现。同时,健全完善拟任人员任前供职发言和对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等制度,依此进一步加强了对被任命干部的监督,增强了被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今年以来,依法按程序任免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干部100 人,其中供职发言的10人。

    四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积极畅通民意渠道,依法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特别注重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处理,主任会议定期专门听取有关工作机构关于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解决意见,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125件,接待群众来访83人次。对所有的来信来访,我们都根据法律规定认真核实,按照有关程序,对不属于人大常委会信访范围的,做好说服引导工作;对属于人大常委会信访范围内的,能当面解决或答复的问题,当面解决答复,一时不能解决答复的,认真做好转办、交办等工作,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解决或答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五是充分做好对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工作。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经常性地深入乡镇人大联系指导工作。今年,我县部分乡镇人大和政府进行了调整,需要召开乡镇人大例会进行选举,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到有关乡镇特别是对有选举任务的乡镇进行了重点指导,确保了乡镇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另外,每次常委会会议我们都轮流安排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列席,增进了同乡镇人大的沟通和联系。

    六是切实搞好自身建设。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了“争先创优、争做沂源先锋”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巩固年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取得了党员素质有提高、工作作风有改进、机关状态有新面貌的良好效果,为促进各项人大工作开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人大机关管理、机关干部双向交流、老干部工作以及领导干部帮扶乡镇和企业等工作都在原有水平上有了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中的认识和体会

    回顾近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科学发展的根本任务,人大在如何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等方面,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工作中我们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是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前提。地方人大要有所作为,必须自觉把服务经济建设与履行法定职责结合起来,开阔思路,积极作为,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及省市县转方式、调结构的系列部署,我们顺势调整监督方向,把全县行业规划、工业园区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监督重点,确保人大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一个调”、“一盘棋”。特别是面对当前经济危机的影响还不见底,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势头还不乐观的情况下,我们组织开展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专项调查,形成了详实的调查报告。县委、县政府椐此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要坚持把工作创新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关键。人大工作要创新发展,必须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探索人大工作规律,创新人大工作方法,使人大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工作中,我们在监督方式、方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出台了《督查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一月份,县政府将2009年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以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做了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将办理情况转发给所有县人大代表,受到代表的高度评价,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是要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根本。近年来,我们深入扎实地做好信访工作、代表工作以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畅通了人大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同时,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就事关民生的《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调查或执法检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政府抓好落实,群众反响良好。县城居民的饮用水质量安全是城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田庄水库保护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之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督促县政府抓好田庄水库的规划治理工作。经过积极努力,目前,水库内所有网箱已全部清理,水库周边正在进行综合治理,并将库区内的两眼优质泉水引入城区供水管网,8月份有望让县城居民喝上更加优质更加放心的饮用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决心以这次读书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按照常委会年初的工作要点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监督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认真开展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建议意见,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

    二是继续深化代表工作。进一步重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经常保持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反映选民的心声和代表的意见、建议;扎实搞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继续搞好对代表的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三是切实搞好人事任免。充分行使好人事任免权,把好任命关,不断提高任免工作质量。同时加强对选举和任命干部的监督,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扎实开展对“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监督,确保被任命干部按照人民意愿和社会需求依法运用公共权力。

    我们深知,虽然在以往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群众的期望特别是与上级人大的要求和各兄弟县(区)的工作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借鉴各兄弟县(区)人大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