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市对台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23 15:38:5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佚名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对台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中央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对台工作部署要求,以扩大淄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为重点,大力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不断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对台交流与合作,我市对台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会议指出,我市对台工作在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平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对台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市情和对台工作实际,把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全市对台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涉台政策、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学习宣传。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涉台政策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等有关涉台知识,营造领导重视、部门关心、群众支持、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入岛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重点加强对淄博市情、产业特色、齐文化的宣传,突出淄博特色,进一步增强文化交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明确思路,进一步提升对台交流的质量。根据淄博转型发展的要求,把淄台交流合作纳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之中,不断完善对台交流合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加大对台招商的力度。利用好“鲁台经贸洽谈会”、“山东·台湾周”等平台,吸引更多的台湾资本、技术、人才,投入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积极做好台湾产业外移与淄博转型发展结合的文章。加强与台湾高端传统产业的合作,借力提升我市化工、机械、冶金、轻工等传统产业的优势,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加强与台湾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合作,做大做强我市的战略新兴产业。加强在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以及社会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三是积极搭建高层次、经常性的交流平台。在运营好“齐鲁科技园”的同时,借助齐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具有淄博特色的传统文化,努力打造淄台文化交流品牌。四是建立对台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突出重点,加强与台湾的深度联系,在保持交流规模和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交流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开辟更加紧密的交流机制。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优化对台营商环境。优化台商营商环境,事关对台交流的长远大计。一是完善对台工作政策措施,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提高对台商的吸引力。二是把亲商安商融入日常工作,加大对签约项目的落地跟踪问效,在提升项目的落地率和进资比率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解决台企融资难的问题,可以借助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渠道,为台企融资开辟便利之门。三是优化投资环境,做好对台商台企的各项服务工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简化程序,规范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能。四是客观公正地协调、处置好每一起台商投诉案件,进一步排查台资企业还存在哪些问题,积极帮助台商研究解决办法,争取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四、加强协调,进一步整合对台工作力量。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台工作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台办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对台工作的职能,统筹全市各方面对台工作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一是加大对台工作的投入,强化市、区县对台工作力量,为做好对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加强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办事效能,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求真务实的对台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